十二月份防病提示
发布人:顾芝英  发布时间:2019-12-05   动态浏览次数:182


    十二月份将迎来大雪、冬至节气,寒风瑟瑟,气候比较干燥,常有寒潮和雾霾天气影响,出现暴冷和空气质量差,使很多疾病有了可乘之机。我们在这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做好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传染病的预防。
一、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关注度★★★★★
疾病科普: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而喷出的雾滴,经空气传播给他人,也可通过接触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而感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流感样病例疫情于冬春季高发,且以小学、托幼机构为主。
重点人群:易在幼托机构、学校和企业等集体单位流行。
防控建议
(1)市民要做好防寒保暖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环境;
(3)要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诊,流感病人要做好隔离,隔离时间为1周或至退热后2天。
(5)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而10-11月份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度★★★★
疾病科普: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该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腹泻、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的特点,18个诺如病毒就能让人生病,此外传播途径多,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接触病人、接触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吸入气溶胶都能引起发病,极易在集体单位引起暴发。感染于冬春季较常见。
重点人群:易在幼托机构、学校和企业等集体单位流行。
防控建议:
(1)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应洗手;
(2)食物要经过煮熟后再食用;
(3)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水安全管理,保育员、食堂工作人员如果有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4)同时应加强晨、午检工作,若有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隔离就医,其呕吐物或粪便应立即进行规范的消毒处理。患者须待症状完全消失72小时后方可上学,以免传染给他人。
(5)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病程较短,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患者2-3天即可自愈。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不需要抗生素,预后良好。
三、水痘
关注度★★★
疾病科普: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常成批出现。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疱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历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水痘疫情以冬春季为多,12月将出现全年第二个发病高峰。
重点人群: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如何应对
(1)幼托机构、学校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水痘隔离期从病人出疹前2天到全部疱疹结痂干燥为止,且时间不少于发病后14天。
(2)家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4)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免疫预防。 
另外,天气渐冷,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应注意保暖、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规律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心脑血管患者应减少晨练,最好在上午10点后出门,不要选择跑步、跳绳等激烈项目;有慢性病的老人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后勤服务处
201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