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份防病提示
发布人:顾芝英  发布时间:2019-09-02   动态浏览次数:185


    9月份进入秋季,天气冷热交替、昼夜温差变化大,又是各类学校、幼儿园集中开学的时间,容易造成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尤其要注意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
关注度★★★★
疾病科普: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以手、足和口腔粘膜疱疹或破溃后形成溃疡为主要临床症状,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重点人群:随着9月托幼机构、学校迎来新学期,感染可能性上升,其中需要特别关注3岁以下儿童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
防控建议:
(1)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环境卫生,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2)托幼机构、学校要做好晨、午检,发现孩子手、足、口腔等部位有疱疹,应通知家长及时带宝宝就诊,待症状完全消失一周后才能返回幼儿园。
(3)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婴幼儿和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4)做好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教室以及公共活动区域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水痘
关注度★★★
疾病科普: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常成批出现。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疱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

重点人群:主要发生在14岁以下儿童,以学龄及学龄前儿童多见。
防控建议
(1)幼托机构、学校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水痘隔离期从病人出疹前2天到全部疱疹结痂干燥为止,但时间一般不少于发病后14天。
(2)家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4)适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有效的措施。12月龄以上儿童可预约接种第一剂水痘疫苗。

9月气温略有下降,但仍有利于微生物繁殖。中秋节将至,佳节期间,市民们探亲访友、婚庆喜事增加,家庭聚餐办酒等亦随之增多,饮食不当就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各餐饮单位、食品集中配送经营单位、集体食堂等食品流通领域需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