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防病提示
发布人:顾芝英  发布时间:2019-05-08   动态浏览次数:107

                                                 
     5月份气温逐渐回升但早晚温差大,本月是水痘、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同时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发病开始增加,公众应注意做好防范。此外,春夏之交,市民应注意预防食物中毒,“五一”小长假外出旅游小心虫媒传染病。

水痘
关注度★★★★
疾病科普: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常成批出现。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疱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感染对象主要为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重点人群: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防控建议:

(1)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水痘隔离期从病人出疹前2天到全部疱疹结痂干燥为止,但时间一般不少于发病后14天。
(2)家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4)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免疫预防。

风疹
关注度★★★
疾病科普: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先天性感染和后天获得性感染。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但风疹极易引起暴发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发病为多,近年来春夏发病较多。
重点人群:易感年龄为1~5岁学龄前儿童,但也常见于成年人。
防控建议:
(1)预防风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单剂接种可获得95%以上的长效免疫力,与自然感染诱发的免疫力接近。
(2)注意开窗换气,加强空气流通,勤晒衣物、被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一旦发病,应及时隔离治疗。

手足口病
关注度★★★
疾病科普: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以手、足和口腔粘膜疱疹或破溃后形成溃疡为主要临床症状,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小学生
防控建议:
(1)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环境卫生,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2)托幼机构要做好晨、午检,发现孩子手、足、口腔等部位有疱疹,通知家长及时带宝宝就诊,待症状完全消失一周后才能返回幼儿园。
(3)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婴幼儿和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4)做好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教室以及公共活动区域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度★★★
疾病科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学龄儿童多发,常在幼儿园和学校中流行,好发于冬春季节。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为该病的突出病征,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乳腺炎、卵巢炎等并发症。
重点人群:学龄儿童
防控建议:
(1)一旦发现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立即隔离治疗,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要进行消毒处理,居室要勤通风换气。
(2)患者要注意卧床休息,多喝水以利于毒素排出,同时要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继发性感染。
(3)学校、幼托机构应加强晨午检,发现病例及时隔离治疗。
(4)适龄儿童可接种麻风腮三联疫苗进行预防。

食物中毒
关注度★★★
疾病科普: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的急性、亚急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重点人群:广大市民均有可能
防控建议:
(1)要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腐败变质、未烧熟煮透食品和污染的熟食制品。
(2)规范食品的加工操作,生熟食物要分开。
(3)要做好餐具清洁消毒工作。
(4)餐饮业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取得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
(5)如果在家操办宴席,一定要请经卫生知识培训合格、具有健康证明的民间厨师,宴席数超过5桌的,主办者应提前告知村里备案,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应上门指导,谨防食物中毒发生。

     此外,随着气温升高,蚊虫逐渐活跃,市民在傍晚散步、户外锻炼以及居家时要特别注意防蚊、灭蚊,同时“五一”适逢小长假,有旅游计划的市民,出行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流行状况,寨卡病毒、黄热病、登革热、乙脑、疟疾等传染病可以通过蚊虫叮咬进行传播,前往流行区的旅客重点做好个人防护,采取穿长袖衣物,使用蚊帐、喷涂驱蚊剂等有效的防蚊措施,避免虫媒传染病的发生。

 

后勤服务处   2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