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碑帖书画 聆听金石篆刻——汽车工程系开展书法篆刻专题讲座
发布人:顾芝英  发布时间:2017-12-08   动态浏览次数:95

       1130日,汽车工程系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虞山派篆刻艺术传承人朱启刚先生开展书法篆刻专题讲座,16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启刚先生,1953年生于常熟,字古铁,号玩泉散人。其书法秉承家学,自幼临遍诸帖,后又远赴京城,遍得刘炳森,沈鹏诸名家指点,喜碑体,书法骨力遒劲,有金石之气。幼时,受著名书画古琴家翁瘦苍先生发蒙,学习金石篆刻、书画艺术,后入室二春草堂,卢意云轩,为中国著名书法篆刻家归之春先生入室弟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虞山派篆刻艺术传承人。此外,老先生好收藏古币,多珍罕品,常熟市博物馆藏有其古币千余种,是唯一一位多次在江南各地博物馆巡展的民间古钱币收藏大家。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书法的起源与发展,第二部分是篆刻历史,第三部分是虞山印派的风格特点与影响力。老先生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对碑帖书画、金石篆刻、虞山印派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老先生说,要欣赏篆刻艺术的美,首先需要了解中国文字发展演变历史和构成因素,还要有相应的书法修养,一些知名篆刻家大多都是书法家,讲求以书入印,刀中见笔,笔中有刀,刀笔相生,小小一方印,呈现万千气象,丰神流动,精妙无穷。

    讲座最后,还特意安排了互动答疑环节,大家就书法篆刻的研习历程和发展前景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老先生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并应同学请求签名留念,写下祝福语,鼓励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对中国的书法篆刻艺术多了解多学习,多研究多探讨,希望大家都有一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心,奋发图强,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把书法篆刻艺术这一中华文化传承下去。       

     本次讲座旨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亲近中华文化之根,同学们表示,通过讲座了解了书法篆刻艺术的相关知识,从中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虞山派书法篆刻艺术的无穷魅力,进而提升了欣赏和学习书法篆刻艺术的兴趣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