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甲骨文中沉睡的文明密码——中国古文字专题讲座
发布人:顾芝英  发布时间:2017-06-19   动态浏览次数:126

        614日下午,汽车工程系开展了“唤醒甲骨文中沉睡的文明密码——中国古文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江苏省甲骨文学会理事、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市甲骨文学会姬长明会长莅临主讲。姬长明会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学习篆刻,后进入专业院校研习书法,1996年开始主攻甲骨文研究及甲骨文书法创作,2008年出版《楚石甲骨文书法集》,2014年出版《甲骨文书法字典》。

     本次讲座姬长明会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甲骨文的起源与发展历程。甲骨文是镌刻或写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所以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殷墟文字或“龟甲兽骨文”,甲骨文主要记录中国商朝后期王室用于占卜吉凶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内容一般是占卜所问之事或者是所得结果。甲骨文上承原始刻绘符号,下启青铜铭文,是汉字发展的关键形态,是中国“最早的汉字”。甲骨文被发现已经100多年,“甲骨学”一度成为显学,并发展成为庞大的学科。

     接着姬会长具体从甲骨文文字魅力、甲骨文释读、甲骨文字辨析等方面深入展开,以“爱”“人”“母”“乳”等文字为例,带大家深入领略了中国古文字的魅力。他说,商周的甲骨文、金文以及秦代的小篆都是属于古文字范畴,它们造型优美,文字中也蕴含很多上古哲学思想,传承国学需从它们学起。比如,在甲骨文中,“人”字是一个侧面站立的人形,寓意为普通人,但“大”字是一个正面站立的人形,显示出更高的地位,然后,“元”是“人”上加二横,“天”却是“大”上加二横,“二”(上短下长)字在甲骨文是指事字“上”字,人上为元,大上为天,这都包含了很多历史文化的内涵。

    讲座最后,姬会长把他的三件甲骨文书法作品,分别赠送给了现场释读正确的同学。他说,甲骨文字的笔画并不复杂,只有直画和弧画两种线条,比起后来的其它书体的笔画要简单得多。甲骨文字的辨识也不是特别难,在公论的可识字里,尤其是独体象形字,有形可象,不难释读。对于会意字的辨识虽然稍有难度,但其中大部分与现代汉字有源流关系,只要多积累古文字知识,还是容易释读,这给讲座现场感兴趣的同学增加了探索中国古文字的信心。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中藏着太多的秘密,透过甲骨,我们确实看到了中华文明的上游。随着汽车工程系国学教育的不断开展,我们在亲近古代经典名著,了解中华文明的同时,也从中国古文字的角度去开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源和发展地无限崇敬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