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行・心灵之旅”国学教育班主任培训心得(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30   动态浏览次数:94

mmexport1450677307108_结果.jpg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智慧结晶。其中许多思想精华、处世原则和哲理睿智至今仍是我们做人做事所遵循的标准。这次有幸参加了系部组织的国学培训,学习了《弟子规》等内容,使我对如何在班主任工作中开展国学教育有了一定的体会。
通过参观苏州文庙和吴雪芳老师的介绍,使我认识到国学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国人安居乐业,安身立命之文化根基,也一直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脊梁。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化延绵五千年而没有中断的国家,正是因为有如此深厚的国学文化作为支柱,这种文化一直贯穿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历程。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是《弟子规》的总纲领,只要我们认真去学习、去思考、去感悟,就会明白其中的许多道理。作为班主任要在班中让学生学习《弟子规》,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人际和谐的五伦关系: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妻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以及“仁、义、礼、智、信”的做人行为准则。另外就是对“孝”的理解,引申开来说,对家庭里的父母亲,为人子(女)一定要尽孝道。要用《弟子规》的内容能够指导我们学生的言行举止、衣食住行,帮他们养成良好习惯,成为一个有素质有涵养的中国人。
 

——俞靓文

mmexport1450677312945_结果.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