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教师成长的加速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30   动态浏览次数:259

听课,教师成长的加速器

 
 

听课,教师成长的加速器 
 
 
        
    作为教师,每学期都要听上二、三十节课,起初是完成教学常规任务的要求。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听课是教师成长的加速器。每次听课,只要抱着一颗虚心学习的心,全身心地投入,就能听出门道。正如:“看戏,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凑热闹”。各种形式的公开课,为我们听课学习提供了极好的机会。从这些课中我们确实获益匪浅,找准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每一节课优点各异,且不说授课教师的风格独特,还有那同一课内容,不同的教学设计也各具匠心,都带给我们不同的享受和收获。 
    (一)听名师和能手的课,我们惊叹他们的巧妙构思,佩服他们驾驭课堂的高超技巧。每每这时欣赏着他们悦耳优美的话音,欣赏他们如诗如画的精美课件,的确是一种美的享受。总觉得他们的课特别有吸引力,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孩子们思维活跃,回答精彩纷呈,这怎能不给学生留下美好的记忆呢!在淄博市政治学科教学能手评选中,《预防违法犯罪,从杜绝不良行为做起》一课,王海波老师设计的“葡萄的诱惑——摘葡萄,小偷小摸到抢劫杀人——面对面的交流——青春的誓言”,适应了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真正使学生的思想深处受到深刻的启迪和教育。阚金梅老师设计的这一课最后一环是“实话实说”,由学生记者现场采访并做及时报道,发言者的精彩回答,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这些课无不给大家深刻的反思,使我认识到什么样的课才是学生喜欢的课。 
    在淄博市语文优质课评选中,司春燕老师的《谈读书》,先是与学生交流走进校门感受到浓浓的读书气息,这里的师生一定是幸福的,一下子拉进了师生的距离,整堂课大家都被她那优美的语言,科学合理的设计,环环相扣,使学生畅游在享受读书快乐的海洋中,从内心里感受到一个人必须多读书,读好书,读活书,激发学生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以书为伴,才能插上飞翔的翅膀,翱翔在无垠的知识海洋中,终生受益无穷。 
    (二)听同学科的课,我们会从中学习他们对教材的不同处理方法,找出自己的差距,同时从他们身上找出存在的不足,明确改进的方向,找准如何改进的措施。七年级上册《预防违法犯罪,从杜绝不良行为做起》中,先出示了魏某的一个案例,然后出现了法律的三个特征,这对于初二学生既不了解法律的含义,就来学习它的特征,确实很难。大家对此各抒己见,有的主张由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法律——法律的特征;有的主张大量的案例逐个突破,使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突破这一难点。经过课堂实地验证,大家普遍同意采用了后者做法。再如:我市举办的学洋思示范课——《做个聪明的消费者》,巩爱民老师设计的:帮老师实物鉴定——我发现(东西对擂公开赛)——我总结(训练学生的概括和运用能力)——大家谈(生活的再现,将问题引向深入)——诚信大会,表态发言(多个角度思考问题)——我设计(拓展性训练,提升能力);师生的互动,幽默的语言,富有亲和力的教态吸引了学生。李德刚老师设计的:检查预习(组内互查)——情景表演(使学生身临其境)——合作探究(从情景中探讨,发现存在的问题)——走进生活(活学活用)——合作交流(如何维权?)——当堂检测(落实目标)——小诗欣赏(升华主题),这一创新设计在参赛选手中高出一筹而获胜。 
    (三)听同一个班的课,我们领略到不同学科的知识结构,不同教师如何激发同一个班的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自己与学生靠的更紧,了解其各科学习的现状,特别是对哪些厌学的差生或多或少找到他们在其它课堂上的闪光点,找准谈话的切入点,给他们以鼓励和帮助;同时我们也会学到不同教师的管理方法,提高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 
    总之,听课使我们确实感到了:学然后知不足。唯有不断地读书学习,不断地向同行学习,不断地向学生学习,加倍勤奋努力,才能为学生准备好一顿顿丰盛的大餐,使我们的课堂在缤纷多彩的世界中更加光彩夺目,让学生喜欢我们的课,在课堂学习中汲取成长的精神营养。

关闭